患者输注药物期间突发药物反应,如何应对处理?

其他科室 护理咨询 2020-07-20 19:40  浏览 :1826
导读针对患者药物反应,临床医护人员要沉着冷静应对,并积极上报药物不良反应,通过上报,分析考量,将会对患者用药安全更有保障和指导意义。

案例回顾

2020-7-15,患者,女,49岁,以“咽喉肿痛、咳嗽咳痰三天余”为主诉就诊。患者神志清,精神差,视诊可见双侧扁桃体肿大,有脓点 ,咽喉壁红肿疼痛,吃东西难以下咽,近日出现咳黄浓痰,气促等临床表现,听诊双肺阴性。

初步诊断:上呼吸道感染。


医嘱用药:

1、左氧氟沙星注射液0.2g×2  sig: ivgtt bid

2、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

泮托拉唑钠40mg    sig:  ivgtt qd

3、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

克林霉素1.2g     sig:  ivgtt qd

4、5%葡萄糖注射液250ml

炎琥宁320mg   sig:  ivgtt qd


患者已经遵循以上医嘱用药2天,这天是第三天遵循医嘱,使用以上药品,将近上午九点的时候,患者把药从药房取回,交给护士,护士按照医嘱配好用药,并及时依次将配好的用药给患者输上。

10:53,患者输到第三瓶配有克林霉素的0.9%氯化钠注射液,余液约剩5-6ml的时候,突然按响呼叫器,诉心慌、胸闷,并告诉值班护士,这种情况已经约有10分钟了,她一直忍着没吭声。护士查看患者面色发红,说是出了一身汗。护士嘱其躺在床上,并为其减慢滴速30滴/分。测量血压112/67mmHg,P:69次/分,R:25次/分 。并报告给值班医生,在医生的同意下,将这瓶药液换下(如图1),换成炎琥宁那瓶药液,继续用药。同时,护士长把这起药物不良反应事件上报给药事科。



11:03,床边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

患者前两天的输液用药时,未见不适。而今天遵循同一个医嘱用药,配药,且输液速度较相比前两天还慢一些,却出现心慌、胸闷等不适症状,这让医护人员很费解。在停换药后,患者诉情况好转,但还是想出汗。值班医护人员把患者从输液椅上安置到病床上,对症处理:减慢低速、换液、密切观察。护理措施:给予低流量吸氧、密切观察、心理疏导。

11:18,遵医嘱静脉推注**磷酸钠注射液5mg,拔针,留观。唯恐患者病情变化或是回家路上的安全起见,护士通知患者家属前来陪护。

11:38,患者家属赶到,复查床边心电图:正常心电图。

12:00,患者在家属的陪同下回家。


分析:患者输注的有三种药物,究竟是哪种药物引起患者不适的呢?

患者从9:00-10:53,共应用左氧氟沙星、泮托拉唑钠、克林霉素三种药物,且这三种药物,患者在前两天都已经使用过,并未出现不适情况。这天患者出现不适的时间是在克林霉素快输完,余液还有5ml期间。

是临床上药物不良反应较常见的左氧氟沙星注射液还是克林霉素?

左氧氟沙星的不良反应较多,主要有:中枢神经系统、周围神经病变、骨骼肌肉系统、超敏反应荨麻疹、瘙痒及其他严重皮肤反应。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心血管性虚脱、低血压、意识丧失、气道阻塞、过敏性肺炎,过敏性休克。

肝胆系统、血液系统、其他等不良反应。但左氧氟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再多,它输注过程中也没事,出事的时间段在输注克林霉素的时候,因此,患者发生药物反应,剑指克林霉素。

上述各部门对此进行药物不良反应分析,也是针对克林霉素来进行分析、考量的。


该病例属于药物不良反应吗?

药事部门把这个病例上报给药监局,药监局最后认定这个病例不在药物不良反应范围内,属于超剂量使用的药物反应。

药品不良反应的定义是指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而克林霉素的临床用药说明指出,成人一日0.6-1.2g,分2-4次使用,但案例中的医嘱,该患者一次的用量达到1.2g。



药物不良反应,并不是说,患者正在用药过程中发生反应,就是药物不良反映了,还要综合患者体质、用药速度等各方面的因素,全面进行考量。


患者发生药物反应,临床如何应对?

1、立即响应 护士是发现和接收到患者发生药物反应的第一人,要在立即做出应对处理的同时,马上汇报给值班医生。病例中的患者出现药物反应,值班护士就很机敏,在减慢滴速、安抚患者的同时,派人通知医生及时过来查看。

2、应对处理 病例中的用药不良事件,医护人员的应对处理主要就是对症处理,减慢滴速、换掉正在输注的药液、静脉注射**,观察和安抚患者情绪等。对症处理就是患者出现什么临床表现,给予对症应对。不要看患者出现药物反应,自己慌了阵脚,要表现出医者的沉着冷静,应对妥当。

3、严密观察 跟进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监测患者血压、脉搏、呼吸、神志、指脉氧等变化,必要时进行心电监护,及时掌握患者的动态变化,为临床处理提供临床资料。

4、心理疏导 在及时进行应对处理的同时,值班医生护士还要跟进患者的心理疏导。患者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面部发红、发热、出汗、胸闷等临床表现,对于患者来说,除了身体上的不适,还有心理压力和紧张,这是医护人员不能忽略的地方。

5、人文关怀 对患者跟进入性化关怀,消减患者因药物反应事件对医护人员的负面印象。及时劝导患者从输液椅上转到病床上,为患者进行低流量吸氧,测量生命体征,为患者及时递上一杯温水。在患者未通知家属的情况下,及时提醒其告知家属,有问题以便及时跟患者家属沟通,确保患者身边除了医护人员,还要有直系亲属的关怀。

6、及时上报 该病例是在患者输注药液过程中出现的反应,医护人员在发现患者出现药物反应后,无论是否药物不良反应,都要及时通知科主任、护士长及药事管理人员。让科主任到患者身边会诊,护士长参与患者救治,药事管理部门专管人员负责药物不良反应的上报和分析、定性。上报药物不良反应,除了要详细记录患者用药处理经过,还要留下患者的身份证号码,以及正在应用的药品批号等必要资料。

7、确保安全 患者安全,是医疗护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患者神志清醒,医护人员在与患者应对处理的同时,进行心理疏导,患者家属不在身边,又协助通知患者家属到场,这些都是在为患者安全,打好基础。

8、补充记录 护士长在值班人员进行对症处理时,拿出记录本,及时记录患者出现问题的时间、症状、用药、生命体征等,为之后的抢救记录、不良事件报告留下原始资料。


原以为是患者发生了药物不良反应,经过上报及综合分析,却是医生对患者超剂量用药下的用药反应,不属于药物不良反应。通过这个临床案例,当对临床医生的规范用药,有一定的启示和警戒意义:严格规范用药用量,不要超剂量超常规用药。更值得注意的是,临床医护人员要积极上报药物不良反应,通过上报,分析考量,将会对患者用药安全更有保障和指导意义。



分享到:
  版权声明:
  本站所注明来源为"爱爱医"的文章,版权归作者与本站共同所有,非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站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
  联系zhoumeifang@120.net,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张凤霞 外科-普通外科|副主任护师
病例1 文章31 音频0
更多其他科室
更多护理咨询